Background Image

一、組織沿革

回顧靈糧大家庭自1988年起對外拓植分堂,可分為三個時期:

  1. 台北靈糧堂(以下簡稱母堂)植堂處時期:初期由植堂處單一的對外建立第一代的分堂(簡稱子堂)。
  2. 2009年台北母堂植堂處將植堂功能併入宣教處成為宣教植堂處,原植堂處本身更名為「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以下簡稱靈糧網絡)由周神助主任牧師兼任主席一職。
  3. 現階段:2011年7月母堂組織架構調整,將原先隸屬於台北母堂之「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重新定位,從原先母堂之一級單位提升成為與母堂平行單位,由周神助牧師夫婦分別擔任改制後首任主席及執行長。
圖片來源:台北靈糧堂
二、設立宗旨:竭力保守聖靈合一的恩膏
  1. 異象的聯結與完成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使命:結合全球靈糧眾分堂團體整合的力量於「傳承使命,權能宣教,力行聖經,邁向榮耀」共同異象的引導下,來共同完成「建造榮耀的教會,完成宣教使命」的偉大異象。
  2. 維護「靈糧堂」這個品牌的正面形象,價值與影響力:於「靈糧堂」這個全體分堂共同的品牌下,維護具有靈糧堂特色與風格的恩膏/DNA/湯頭,確保全球靈糧分堂皆能維護與共享到此一共同品牌的正面形象與價值,並向社會發揮影響力。
  3. 成為一個關係聯結,溝通對話,彼此扶持、互助與成全的整合性的平台:成為一個彼此間關係緊密聯結的組織,藉由定期性的聚集與活動,在「靈糧網絡」這個整合與對話的平台上,進行彼此資訊與意見的交流,資源互助,彼此切磋學習與扶持,靈糧堂恩膏的保守與傳承等功能。
三、靈糧網絡的策略
  1. 關係的聯結:藉由「靈糧網絡──使徒性領袖團隊」(以下簡稱:「使徒團隊」)的設立,各堂會系統及分堂互為肢體,透過「使徒性團隊」成員的定期/不定期的聚會方式,本身建立緊密的信任與愛心的關係。除了在系出同門,名義上的家族關係外;更因常態性的聚集,訪問與探視,關懷與照顧,而建立真實互動的往來關係。
  2. 集體恩膏的傳承:將靈糧堂過去這些年間所領受的集體恩膏(corporate anointing)透過眾母堂/分堂的拓植,由近而遠、代代相傳、發揚光大。
  3. 堂會的堅固: 
    1. 藉由「使徒性團隊」的設立:享有頒授,取締與取消分堂使用「靈糧堂」名稱的權柄。以確保靈糧堂的集體恩膏能代代相傳,甚至恩上加恩。
    2. 成為靈糧大家庭在屬靈上的遮蓋,與合一的維護者。
    3. 成為分堂牧者屬靈的導師(mentor)。
    4. 協助處理堂會系統/分堂問題:協助處理個別教會內部問題與衝突。
    5. 教會間衝突的解決與紀律的要求。
  4. 肢體的扶持:透過靈糧網絡整合靈糧大家庭的資源分享平台,提供個別分堂缺乏的幫補與供應
四、靈糧網絡的成員

原台北靈糧堂系統或統稱靈糧大家庭所屬之獨立分堂,包括母堂在內,形式上皆成為靈糧網絡之當然會員。

五、目前靈糧網絡的組織架構

到目前(2021年3月)早已延伸至第三、四代的分堂,全球合計超過575間大小分堂。現今許多的子堂亦各自拓植出多間具有該子堂風格與特質的孫子堂。自然形成不同的「堂會系統」。近年來,靈糧網絡在周神助牧師夫婦的努力之下,這些「堂會系統」與網絡皆能保持一定緊密的連結。靈糧網絡下設聯結關懷中心與行政服務中心兩個連結與服務單位。並將目前台灣分為八個地區、海外分為五個區域,每個區域皆有一位傳道同工、一位網絡行政關懷同工,及一位愛鄰行政關懷同工,三合一多元、多方面的關懷聯結眾靈糧堂會,並協同主席及執行長按時間及發展,階段性推動以下各項事工:

聯結堂會:在異象上合一、在事工上整合、注重禱告宣教、成為屬靈遮蓋。
傳遞異象:建立教會異象、牧者信息分享、領導治理傳承、行政財務規劃。
關懷同工:各區聯禱巡迴、彼此互動聯誼、關心慰問探訪、退休身後撫恤。
整合資源:同工在職進修、同工培訓觀摩、合辦靈糧特會、建造屬靈生命。
發展事工:教會事工支持、教會健康診斷、建堂基金互助、植堂策略協助。
諮詢會務:教會會務支援、行政管理協助、同工福利規劃、教會危機處理。

2012年7月份起,靈糧網絡將「社團法人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納入組織中,使靈糧網絡不僅提供眾靈糧堂會在教會建造上裝備、牧養、治理……等方面的福音資源,並且也提供讓人看得見的各項社會服務資源,幫助各地分堂藉著「愛鄰」的服務被社區認同、接納、信任,使其感受到基督徒參與所在的社區或城市,進而帶出福音大能領人信主。也因此在上述每個區域皆配置一位愛鄰行政關懷同工。

作者:朱黃傑執事彙整
摘自:台北靈糧堂60週年感恩特刊 - 2014-10-21出版